首页 >> 科学传播

科学传播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江洪研究员走进武汉市德才中学讲述“子午工程”

发表日期:2021-05-08易盼盼来源: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太阳活动对地球有什么影响?子午工程名称的由来是什么?子午工程能帮助我们解决什么科学问题呢?57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江洪研究员走进武汉市德才中学,作了题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子午工程》的科普报告,近200名学校师生参加了活动。

江洪以伽利略开创近代科学、自制天文望远镜、观测太阳黑子等故事为开头,讲述了太阳的主要成分、结构、太阳活动以及太阳辐射等科学内容,一开场就引起了学生们的极大兴趣。她讲解了太阳活动对地球的巨大影响,为了深入研究太阳活动对地球的影响,更好地利用太阳的能量、应对太阳活动造成的灾害,科学家们开始对日地空间进行探索,子午工程应运而生,它是“东半球空间环境地基综合监测子午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的简称。随后,她着重介绍道,子午工程近年来为我国卫星、通信、导航、电力网、载人航天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运行提供重要保障,它的成功建设创造了我国空间科学的多项第一,已在空间天气预报、民用服务平台等方面进行了应用。最后,江洪鼓励同学们踏实学习、主动思考,以后为科技创新、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整场报告内容丰富、资料详实、脉络清晰,师生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学校表示,此次活动不仅拉近了同学们和“高大上”的重大科技设施的距离,更让大家领略到科学的每一次进步和发现都是无数人不懈努力的结果,希望同学们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欲,争做新时代的开拓者。

江洪作科普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