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科学传播

“植物界大熊猫”珙桐30年来首次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开花

发表日期:2021-04-16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近日,被誉为“植物界大熊猫”,中国特有、国家一级保护濒危植物珙桐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以下简称“武汉植物园”)罕见开花。这也是武汉植物园引种栽培珙桐30多年来首次迎来开花。

珙桐为中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是第四纪冰川时期幸存下来的古老孑遗植物之一,也是我国特有的单属植物,被称为“植物活化石”和“植物大熊猫”,具有非常高的科研价值和观赏价值,堪称“国宝级”植物。珙桐花朵洁白素雅,花形如白鸽展翅飞舞,远观树冠如只只白鸽栖息枝头,美丽非凡,被西方植物学家命名为“中国鸽子树”。

413日,武汉植物园园地管理部管理员李震在做物候观测的时候,惊喜地发现,位于水生生态区莲轩岛上的一棵珙桐开花了。这个地方共栽种两棵珙桐,均于上个世纪80年引种栽培到植物园,距今已经有30多年。开花的这棵珙桐直径约10多厘米,高45米,整棵树目前开花15朵。珙桐树形优雅,枝叶繁茂,心型的叶片碧绿青翠。紫红色的头状花序如鸽子头部,两片雪白硕大的苞片垂挂枝头,犹如鸽子振羽。微风轻拂过,叶动花摇,花朵翩跹舞动如鸽子飞舞。

目前,武汉植物园全园栽种珙桐18棵,只有这一棵开花。除了莲轩的两棵,其余的都分布在本草园和珍稀濒危植物区。

据《中国植物志》记载,珙桐产于湖北西部、湖南西部、四川以及贵州和云南两省的北部。在四川西部的宝兴、天全、峨眉、马边、峨边等县极常见;生于海拔1500-2200米的润湿的常绿阔叶落叶阔叶混交林中。

生境范围狭窄,种子发芽率低,自然更新困难,再加上人类活动的影响,是珙桐濒危的原因。珙桐对生境要求极为苛刻,它喜欢温凉湿润的环境,一般只有在海拔1500米以上的山区才能自我繁殖,开花结实十分困难。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武汉植物园先后陆续从野外引种栽培了几十棵珙桐,但是均未开花结实。“武汉地区春夏温度过高是影响珙桐生长的一个重要因素。今年春季雨水多,湿度大,天气凉爽,气候条件对珙桐的生长更有利”,武汉植物园高级工程师刘松柏介绍。

珙桐在春末夏初之际开花,花期主要在4月,市民可以尽快来观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