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科学传播

听“白鱀豚先生”讲述长江豚类的故事

发表日期:2021-03-23来源:放大 缩小

  长江里还有白鱀豚吗?长江江豚现在的生存情况怎么样?为什么长江大保护如此重要?面对着江汉区清芬路小学六年级学生一双双炙热的眼睛,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联合国人与生物圈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秘书长、武汉科学家科普团团员王丁以这些充满启发性的问题,带领大家进入长江豚类之旅。

  在这场题为《长江豚类保护逾40年——科学探索、进展和未来方向》科普讲座中,有着“白鱀豚先生”之称的王丁分享了水生所与白鱀豚“淇淇”的故事,“淇淇”是1980年被渔民捕获,随后送到中科院水生所,在水生所研究员与“淇淇”的共同努力下,在白鱀豚的行为学、血液学、生物声学、人工饲养、疾病诊断与防治等方面提供了大量宝贵资料,2002年,“淇淇”在中科院水生所生活22年后最终自然死亡。“淇淇”以其特有的方式告诫人类要加快水环境保护工作的步伐,因为长江中还生存着“淇淇”的同伴以及“微笑天使”长江江豚,它们正处在濒临灭绝的边缘。王丁老师还与同学们分享了小江豚“阿宝”的故事,2004年11月,“阿宝”从天鹅洲故道来到了中科院水生所白鱀豚馆,在人工环境中生活了7年后于2011年通过使其逐步适应野外环境的“软释放”方式重回天鹅洲故道。2015年11月天鹅洲保护区江豚普查时通过亲子鉴定确认,“阿宝”在2004年前和2011年回到故道后共繁育了5个子代和10个孙子(女)和2个曾孙,实现了子孙满堂。王丁老师说,他投入长江豚类的研究保护工作已有40余年,长江江豚作为长江水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其种群状况是长江水生态系统健康状况最客观和最敏感的“显示器”,现如今长江江豚极度濒危的状态并未改变,种群保护形势依旧严峻,在这里他呼吁同学们保护长江水生态,守护“水中大熊猫”。

  本次科普讲座是武汉市教育局、武汉市科协和中科院武汉分院共同主办的“院士专家进校园”系列活动,江汉区教育局教研培训中心环境教育教研员程慧、清芬路小学党支部书记邹心敢和德育主任何璐参与本次科普讲座。何璐老师说,在3月22日世界水日的到来之际,举办了2021年“江汉区校园生态文明实践行活动”暨“珍惜爱护水资源,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宣教活动,本次“院士专家进校园”为清芬路小学世界水日活动助力添彩,使爱护长江豚类、保护长江水生态的意识深入人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