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科学传播

2021年“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

发表日期:2021-03-17来源:放大 缩小

  3月16日上午,武汉市2021年“院士专家进校园”科普报告活动在汉阳区十里铺小学正式拉开帷幕。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普教育员、高级园艺师、武汉科学家科普团成员李俊皞为孩子们带来了开年第一场科普报告——《春的韵律》。

  “为什么植物大多在春天发芽?”李俊皞用这个充满启发的设问开启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春天之旅,通过讲解开花与发芽的时间差,让同学们了解到温度在植物生长中的重要作用,并从花的结构、花的授粉方式、常见花的区别、土培与水培等方面一一为同学们作出讲解。在她的引导下,同学们仔细思考并积极参与互动问答,她也为表现精彩的孩子们送上了中科院院徽、科普书籍、以及精美的叶脉书签,鼓励大家热爱学习、热爱自然。活动最后,她带领在场同学齐声诵读习近平总书记给孩子们的寄语——“大自然充满乐趣,无比美丽,热爱自然是一种好习惯,保护环境是每个人的责任,少年儿童要在这方面发挥小主人作用”。课后,李俊皞参观了校内的微生态研究站台,十里铺小学科技辅导员彭燕老师表示,本次讲座对学生们在养护植物和开展生态环境学习方面大有裨益,也给老师们带来很多启发,希望将来有更多专家学者来校指导交流,共同推进环境教育融合式创新发展。

  “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由武汉市科协、武汉市教育局、中科院武汉分院三家单位共建的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组织实施,经过8年的实践,已组织武汉科学家科普团的专家们走进了武汉市百余所中小学举办科普活动1600余场次,惠及60万余师生,成为湖北省、武汉市“百万市民学科学”活动的重要载体和特色品牌。

  2021年,研究会将继续组织权威科技工作者走进武汉市各区中小学校,举办“院士专家进校园”科普报告活动不少于120场次,主题涉及生命科学、生态环保、高新科技等多个领域,旨在以启发式的演讲帮助学生汲取科学知识,培养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维,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努力在全社会营造热爱生命、崇尚科学、注重创新的浓厚氛围。

活动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