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湖北日报】聚科研心血传健康福音 湖北十大医工交叉创新成果发布

发表日期:2023-12-20来源: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放大 缩小

  湖北日报讯 (记者文俊、通讯员常慕君、向闱)12月19日,湖北省医工交叉创新大会暨首届医疗器械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会上,2023年湖北省十大医工交叉创新成果发布。此次发布的成果以用为导向,由产业界、学术界和科技管理部门的专家共同评选,是一批自主水平高、技术含量足、应用前景广、市场潜力强的科技创新成果。这十大医工交叉创新成果分别是——

  人体肺部气体磁共振成像系统,由中国科学院精测院周欣团队完成。该成果是全球首个可用于气体成像的临床多核磁共振成像产品,获批国家三类创新医疗器械,在超极化技术、超快肺部气体成像技术、人体多核磁共振成像技术等方面实现全面突破,成功“点亮”肺部盲区,成为肺部重大疾病早期诊断利器。

  房间隔造孔心房分流器,由武汉唯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陈松团队完成。该成果同时获得了中、美两国药监部门创新医疗器械认证,能够精确调整心房压力和流量,有效改善心脏血液循环,填补了国内心衰治疗器械领域的空白,为数百万心衰患者提供了新的治疗选择。

  宫颈疾病及宫颈癌精准筛查检测体系,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马丁院士团队完成。该成果在HPV病毒定量分型、探针库捕获增强技术、患癌风险定值等方面全面突破,实现了宫颈炎症和宫颈癌的精准甄别,建立了宫颈癌风险分层、精准诊疗的可量化全新闭环体系。“HPV病毒基因整合核酸检测试剂盒”是全球首个HPV整合检测产品。

  肠息肉电子下消化道内窥镜影像辅助诊断软件——内镜精灵,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于红刚团队完成。该成果是全国首个结直肠镜检查质量控制及辅助诊断产品,获创新医疗器械三类认证,也是全球首创的基于深度学习的AI消化内镜质量控制和辅助诊断系统,被称为内镜医生的“第三只眼”。

  心脏不停跳心肌切除器,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魏翔团队完成。该成果建立了一套全球首创的经心尖/心脏不停跳/室间隔心肌切除术,将原本需要至少4小时的开胸手术,变为仅需1小时就能完成的微创小切口手术,实现了我国在肥厚型心肌病治疗领域跨越式发展。

  新型细胞化心脏瓣膜替代物,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董念国团队研发。该成果是国际首个生物力学性能优良且具备自我生长与重塑能力的细胞化瓣膜替代物,实现生物材料由惰性置换到活性再生的根本性变革,获湖北省首届转化医学创新大赛的“最具投资价值奖”。

  全国产时序可控脉冲铥激光复合治疗仪,由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王行环团队完成。该成果不仅能够实现对“人体顽石”的粉末化,还能高效气化切除肿瘤组织,其核心部件“时序可控脉冲掺铥光纤激光器”取得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有望占领铥激光科学研究与医疗应用的技术高地,打破国外产品垄断。

  临床全数字PET,由华中科技大学谢庆国团队完成。该成果成功研发全球首台临床全数字PET,其发明的多电压阈值采样法解决了高速脉冲精确数字化的世界难题,设备空间分辨率等性能逼近物理极限,单床位成像速度达到当前全球第一,已有6款设备获得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进入市场。

  神经外科手术导航定位系统,由武汉联影智融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谢强团队完成。该成果作为全球首创导航定位一体化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采用导航及定位功能一体化集成和高效无创的结构光注册方式,显著提升术中导航精度和注册效率,减少创伤,提升患者受益,产品于2023年成功获批上市。

  超高密度植入式脑机接口系统,由武汉衷华脑机融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黄立团队完成。该成果完成了世界首创的双通道双向神经测量调控芯片的设计和6.5万级通道超高密度微针阵列的制备,现拥有国内外相关专利140余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相关科研团队提供)

 
 
【责任编辑:肖梦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