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央广网】中国科学院科学节武汉专场开启

发表日期:2023-11-06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俊 通讯员 陈长丽 王以豪  

  向万米海底深潜的“海斗一号”、探寻美丽苍穹奥秘的“慧眼”卫星……这个周末,科研“国家队”携“硬核”科技成果亮相武汉,快来向科学说“嗨”。11月4日,中国科学院第六届科学节 武汉专场活动在武汉植物园启动。中国科学院院内外20多家优质科技科普力量集结,在为期2天的时间里,带来6大版块,共40多项展品、节目和科技实践活动。从大国重器展品亮相到院士与公众零距离,从科学实验秀到科学脱口秀,从制作植物标本到开展手掌菌实验,活动凸显了科学的多样色彩,营造了科学“节日”的浓郁氛围。  

  中国科学院科学节是中国科学院2018年起打造的面向社会公众的大型科学嘉年华活动,注重科学与文化、艺术的充分融合。今年首次集中在中国科学院所属三园两馆打造主场、专场活动,主场活动设立在北京,专场活动分别设置在武汉和广州。这是中国科学院科学节自设置专场以来,连续两次落地武汉植物园。科学节武汉专场围绕“科普+科创”两大特色,开辟了多场景、多版块的内容,共设置“嗨剧场”“创新展”“零距离”“创工坊”“科学之美”“‘科学与中国’院士说”六大版块,其中“‘科学与中国’院士说”为新增版块,充分发挥院士引领作用。  

  海底一万米是什么样的?萌态十足的“海斗一号”无人潜水器讲给你听。“慧眼”卫星如何探索极端宇宙?换个角度,竖版世界地图为你打开“新世界”。还有双碳行动、鱼类的黎明、P4实验室(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正压防护服、人体肺部气体磁共振成像系统、中非生物多样性成果展等科技创新成果。在“创新展”版块,多个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创新进展和成果吸引公众驻足观看。该版块汇聚多个科技创新成果,深空深海领域大国重器展品领衔亮相,展示中国科学院科技硬实力。作为在汉科学节专场,中国科学院院属在汉单位齐上阵,在家门口亮出“高精尖”科创成果。  

  当科学与艺术碰撞,这个科学节,嗨翻了!奇妙的科学实验秀、酷炫的航模无人机表演、大变戏法的魔术串烧、“涨姿势”的科学演讲、活力十足的歌舞表演,“嗨剧场”版块热闹非凡。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属在汉单位及地方科教部门带来20多个科学文艺展演节目。科学家、科学知识携手舞台剧、演讲、实验、魔术,来感受科学与文化艺术的融合创新。  

  在“零距离”版块,公众可与科学大咖面对面。4号当天,中国科学院院士、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研究员孙和平向公众讲述“神奇的万有引力场”主题科普报告。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郭传杰则以“生态文明视野中的科学教育”为题,从各个维度探讨科学教育在生态文明视野中的发展。  

  编辑:黄韵臻  

      

      

      

  原文链接:  

  https://www.cnr.cn/hubei/yw/20231105/t20231105_526475317.s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