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湖北日报】百姓乐享“科普大餐”

发表日期:2016-05-16来源:湖北日报放大 缩小

  “病毒长得挺靓!”“这辆车是实验室啊!”13日,省科技活动周在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启动,3D打印病毒外观、移动实验室、地球测量等体验互动科普服务,让公众亲身感受到科技的“魔力”。“3D打印能最真实地反映病毒表面结构。”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人员张磊介绍,艾滋病病毒、流感病毒等让人闻之色变,却看不见摸不着,通过打印出的模型,公众则能清楚地了解病毒是如何进入宿主细胞,继而学习如何去预防。

  装满贵重科研器材的移动实验室引来市民围观,中科院武汉分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实验室主要用于科研样本采集、保温等,因为外观普通,平常在街道上奔跑时并不吸引眼球。

  据悉,昨日上午,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免费开放中国病毒标本馆展示厅、接纳参观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14日至15日,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免费开放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白鳍豚馆等,中科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免费开放“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武汉大地测量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等。同时,“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全国优秀科普作品推介”、“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校企合作深度推进会、科学使者进校园社区、优秀科普图书推介等重点活动将在全省各地将集中开展。

  作者:文俊 王以豪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