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武汉病毒所合作开发尼帕病毒疫苗取得进展

发表日期:2023-11-21来源:武汉病毒研究所放大 缩小

 

   近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单超、袁志明团队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免疫与感染研究所蓝佳明团队合作在国际学术期刊npj Vaccines发表了题为“Both chimpanzee adenovirus-vectored and DNA vaccines induced long-term immunity against Nipah virus infection”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成果将有望进一步开发为尼帕病毒候选疫苗.

 

   尼帕病毒病是由尼帕病毒(Nipah virusNiV)感染引起的一种急性高度致死性人畜共患传染病,能引发人类中枢神经系统和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最初表现出流感样症状,包括发烧、头痛、头晕和呕吐,可迅速发展为严重的脑炎,严重者伴随呼吸困难、呼吸衰竭等。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n Taxonomy of Viruses, ICTV)将其划分为副黏病毒科(Paramyxovirinae),亨尼帕病毒属(Henipavirus),属于一类病原微生物,活病毒操作需要在生物安全四级(BSL-4)实验室进行。1998年,该病毒首次暴发于马来西亚,到2023年,该病毒已相继在新加坡、孟加拉国、印度和菲律宾等多个国家出现,平均致死率在40-75%。由于其较高的病死率、潜在的流行性以及缺乏特异性防治措施,世界卫生组织(WHO)将其列入优先研究的病原体清单。我国在地理位置上与尼帕疫情频发地相近,旅游及经济贸易往来频繁,虽然目前尚未见该病例的报道,但尼帕病毒对我国公共卫生构成了潜在的威胁,且目前尚无针对该病毒的有效药物,因此,开发安全有效的疫苗对尼帕病毒的防控具有重要意义.

  本研究以序列优化的NiV G为免疫原,开发了以缺陷型黑猩猩腺病毒为载体的重组疫苗(AdC68-G)和以质粒为载体的DNA疫苗(DNA-G)。在滴鼻、肌肉免疫AdC68-GDNA-G初免/ AdC68-G加强免疫的BALB/c小鼠模型中,可检测到快速强效的T细胞免疫反应和长效的中和抗体,抗体可维持到免疫后68周,且无明显的下降趋势。在接下来的滴鼻、肌肉免疫AdC68-GDNA-G初免 / AdC68-G加强免疫以及肌肉/电击免疫DNA-G的金黄地鼠攻毒模型中,也可检测到较高滴度的针对两种尼帕病毒株(NiV-MalaysiaNiV-Bangladesh)的中和抗体,并完全保护两种尼帕病毒株的致死性感染(图1),没有明显的体重减轻、临床症状或组织病理性损伤,大幅度降低或完全清除了金黄地鼠肺脏、脑和脾脏中的病毒。该疫苗未来有希望开发为尼帕病毒的候选疫苗,相关研究对尼帕病毒防控具有重要意义。

 

1 AdC68-GDNA-G两种疫苗对两种尼帕病毒株的致死性保护

 

   武汉病毒所博士生陆明青和高级实验师姚艳丰为论文的第一作者,武汉病毒所单超研究员、袁志明研究员、姚艳丰高级实验师和上海免疫与感染所蓝佳明研究员为论文的通讯作者。项目得到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大力支持。该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院科技服务网络计划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541-023-00762-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