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武汉岩土所参与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页岩气资源评价方法与勘查技术攻关”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发表日期:2021-07-09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近日,武汉岩土所参与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页岩气资源评价方法与勘查技术攻关”顺利通过综合绩效评价。武汉岩土所承担了该重大专项课题3“低成本快捷页岩气勘查评价关键技术与设备研发”子课题3“深钻孔局部壁面应力解除法仪器研发及应用”(编号:2016ZX05034003-003),取得了综合绩效评价优秀的好成绩。

  我国页岩气资源潜力巨大,开采利用必须掌握准确的地应力分布数据,而现有地应力测试技术方法、手段和装备并不完全适应和满足我国页岩气储层地质条件,亟需研发快捷高效的深井地应力测试技术与装备,为深部页岩气勘查评价开采提供基础支撑。 

  基于葛修润院士提出的BWSRM地应力测量原理,武汉岩土所西南区域中心主任汤华研究员带领课题研究团队,经过5年艰苦卓绝的科研攻关,圆满完成了研究任务:将BWSRM原理推广至各向异性岩体,提出了深部页岩三维地应力计算方法;采用内外密封套筒和平衡活塞设计,确保80MPa高压下的密封性能;对电子元器件进行保温设计,120℃高温环境下可正常工作;选用耐腐蚀材料,可在强腐蚀性钻井液环境下正常工作;通过LPA阀设计,保证封隔定位后可排空钻井液;选用高温防水型应变传感器,实现孔壁应力解除过程中多次应变测量;通过主从应答式载波通讯方式实现3000m井深下设备自动化控制和测试数据高效传输;通过以上技术实现深钻孔内的仪器自动化封隔、排水、应力解除和应变测量工作。研发出3000m深度局部壁面应力解除法地应力测量设备样机,研究成果为世界首创。 

  局部壁面应力解除法地应力测量设备分别在苏皖赣地区页岩油气战略选区皖为页2号参数井、淮安市清江浦区谢碾矿区周高块段岩盐普查项目ZK01井进行了地应力实测,最大测试深度2191米,是目前同类地应力测量设备中能达到的最大测试深度。

(文/图 西南区域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