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武汉岩土所土石混合体边坡灾变特征的虚单元方法研究取得进展

发表日期:2021-06-01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土石混合体是由强度较高的大型块石和松软的土体混合而成的多相体系。近年来,土石混合体材料作为一种特殊的岩土介质越来越受到岩土工程界的重视。土石混合体边坡是自然界中常见的一种边坡类型,具有明显的不均匀性和不连续性。传统的有限元方法在模拟土石混合体边坡灾变过程时,存在网格依赖性等不足。

  鉴于此,针对土石混合体边坡岩土材料不均匀和不连续等特点,武汉岩土所科研人员基于增量法弹塑性力学原理和双线性投影算子,结合强度折减法和不等式,提出了土石混合体边坡稳定性分析的虚单元强度折减技术,求解了不同强度折减系数系下土石混合体边坡的渐进破坏特征,并讨论了方法的网格依赖性问题。由于岩石与土的物理力学性质不同,应力集中在岩石与土的接触区,塑性区围绕在岩石周围(如图),在塑性区很难形成规则的连通区域。

  该方法可用于模拟土石混合体边坡的渐进破坏过程,研究粒径、岩石含量、岩石密度和岩石空间分布对石质土边坡力学行为的影响。研究成果可为边坡工程中土石混合体边坡稳定性定量评价和支护设计优化提供科学依据。本研究相关多项成果已发表于岩土力学领域主流期刊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固体力学》、Engineering Analysis with Boundary Elements等。该研究成果得到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专项(No. 2018YFE01001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11972043)和中科院青促会项目(No.2014032)等资助。

  论文连接1:https://doi.org/10.1016/j.compgeo.2019.103349

  论文连接2:https://doi.org/10.1016/j.enganabound.2020.09.005

  

土石混合体边坡渐进破坏过程模拟 

(文/图 计算岩石力学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