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植物园组织开展“落实总书记考察指示精神”主题学习教育活动

发表日期:2021-06-18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616日,武汉植物园组织开展“落实总书记考察指示精神”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阳市淅川县考察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足迹,以情景再现方式,身临其境体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园全体党委委员、部分在职党支部书记及党员代表共30余人参加活动。 

  通过长期攻关,武汉植物园研发了南水北调水源地水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综合技术体系,实现了污染防控和环境改善,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环境保护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为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响应总书记提出的科研人员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号召,武汉植物园在淅川县大石桥乡建立了“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生态安全创新基地”。 

  学习教育活动首先来到创新基地,副主任(法定代表人)王青锋和党委书记、副主任尚纳新为基地揭牌,同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后续科研人员将以基地为依托,认真落实总书记提出的“要把水源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划出硬杠杠,坚定不移做好各项工作,守好这一库碧水”的重要指示,围绕丹江口水库湿地面临的生态问题开展科学研究,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的保护提供数据支撑与决策依据。 

  随后参加活动党员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足迹,边走边看,边学边悟,在实地寻访中,深刻学习领悟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丹江口库区,品尝深水采样器采集的水库水样;在陶岔南水北调中心渠首工程,看丹江口一渠碧水的水质保护,深度探讨后续研究工作计划及目标。 

  追循,是为了更好的前行。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学习教育活动受益匪浅,下一步将把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推动科学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基地树立“红色旗帜”,助推科技创新;同时聚焦中线工程水源地、输水干渠和受水区开展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承载力评估、调控及人水和谐的区域可持续发展研究等重点关键问题,着力构建水安全保障体系,服务于水源地的生态保护和修复,为保障“一渠清水永续北送”贡献科技力量。 

 

武汉植物园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生态安全创新基地揭牌 

 

参加活动党员在丹江口水库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