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武汉分院纪检组举办2023年纪监审干部培训班

发表日期:2023-11-24来源:放大 缩小

    11月22—23日,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纪检组举办2023年纪监审干部培训班。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纪检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切实提升分院系统纪监审干部的政治站位、纪律规矩意识和履职能力。分院系统各单位纪委书记、纪监审部门负责人、纪监审干部,部分纪委委员和支部纪检委员参加培训。武汉分院纪检组组长徐红革作开班讲话。

  培训班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我院“抢占科技制高点”核心任务解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剖析、问题线索处置和支部纪检委员履职等专题。
  湖北省委党校政法教研部主任、教授王辉从管党治党关键一招的八项规定、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实现标本兼治、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的学思践悟三个方面阐释了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报告结合大量案例,内容鲜活,对纪监审干部深入理解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陶诚从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面认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新格局、努力把握我院历史发展逻辑三个方面,总结了科技制高点的概念和特征,交流了贯彻落实我院夏季党组扩大会精神和抢占科技制高点这一核心任务的学习体会。
  武汉市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汪旭平作《精准处置,快查快结,提高问题线索办理质效》专题报告,报告从纪检监察机关办理问题线索的要求、问题线索的甄别和筛选、精准处置问题线索需做好的三项基础性工作、大胆使用谈话函询和直接了结和问题线索办理中存在的问题5个方面结合自己的办案经验,对问题线索处置阶段应遵守的规则和应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具有很强的实操示范作用。
  徐红革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专题报告,报告在详细讲解了中央八项规定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区别的基础上,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从典型案例、表现形式、违纪违法认定、处理依据4个方面进行深入的解读,对如何甄别、判定、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湖北省纪委监委派出省委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一级主任科员郑庆春作《激活监督网络“神经末梢”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专题报告,报告结合当前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从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如何干好4个方面对支部纪检委员进一步履职尽责、发挥作用,推动基层监督工作提出了工作思路。
  培训班时间紧凑,内容丰富,既有宏观层面的政策、要求解读,又有贴近各级纪检干部实际工作的业务指导,着眼将提升思想政治觉悟与提高业务工作水平相结合,受到了参训学员的普遍好评。
  徐红革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各单位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落实纪检干部教育整顿要求。二是要以新担当新作为做好纪监审重点工作,做到靠前监督、主动监督,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发挥好联动机制作用,形成纪检监督合力,强化监督落实效果。三是要对照纪委年度工作计划、重点工作安排进行回顾梳理,查漏补缺,高质量完成本年度工作任务,并做好重点工作经验总结,积极谋划2024年工作安排。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