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武汉分院承办国科大2023年第16期导师培训班

发表日期:2023-11-06来源:放大 缩小
   为加强研究生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导师教书育人能力,武汉分院于11月1日至3日承办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第16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武汉分院副院长关武祥出席并致辞,来自院属23个培养单位共计160余名导师和教育干部参加培训。
   国科大党委常委、副校长牛晓莉,武汉分院副院长关武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吴海信研究员,国科大招生办公室主任冉盈志,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丁文军教授,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徐岚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教育学部学科办主任薛二勇教授,中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家、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注册心理督导师唐海波教授,中国农业大学情报研究中心主任、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赵勇研究馆员,应邀为本次培训班作专题报告。
   关武祥在致辞中强调,研究生导师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担负起培养创新人才的重任,并向大家提出心系国家、为党育才,德行为先、言传身教和厚植学力、教学相长三点要求。
   牛晓莉在《科教融合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报告中,以大学职能为切入点,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科教融合办学模式和国科大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情况,以及学校在培养未来科技领军人才方面的新挑战、新要求和新探索。
   吴海信研究员以题为《学位制度演变与研究生导师职责》的报告,系统梳理了国外学位制度的演变和国内学位制度的沿革,详细阐释了新中国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并结合自身感悟全面归纳了研究生导师的职责。
   冉盈志详细介绍了国科大招生情况,解读了招生工作相关政策性文件,并以丰富的案例总结出研究生招生和考试工作中面临的种种挑战和舆情特点,提醒大家要深刻吸取教训,进一步规范招考工作各流程。
   丁文军教授结合自身指导研究生的经历,就研究生导师的形象风范、研究生指导团队的组建以及导师与学生的关系等热点问题进行探讨,分享了自己在指导研究生过程中的经验。
   徐岚教授的报告《责任与边界——研究生导师的师德理解和道德困境》从师德的政策文本出发,梳理教师的学术责任,并从典型调查中提出导师师德观的构建内容和途径,通过剖析师德的困境问题,总结归纳了研究生导师的责任及其边界。
   薛二勇教授的报告《研究生教育治理的新形势、新挑战与新任务》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全面介绍了我国教育的基本特征、形势现状和主要矛盾,阐释了当下研究生教育所面临的新挑战以及应对措施。
   唐海波教授针对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相关条例,结合典型案例,详细阐述了如何在法律范围内做好研究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为参训导师和教育干部日常开展研究生心理健康工作提供理论指导和借鉴。
   赵勇研究馆员从科研诚信与失信研究背景、科研活动诚信规范、科研失信行为惩戒等方面,详细解读了科研诚信规范与失信行为惩戒的相关文件政策。
   8个专题报告结束后,参训导师和教育干部分为六个小组,结合本次培训的专题报告内容,就“怎样当好一名导师”“如何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如何构建和谐共进的导学关系”等话题展开讨论。大家在分享培训体会的同时,也对本次培训班的会务组织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结业仪式上,关武祥为导师代表颁发培训证书,并就持续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出建议,希望大家突出立德树人工作成效、突出解决现实问题导向,努力形成上下一心、多方联动的工作机制,不断增强做好导师工作的责任心和紧迫感,切实担负起培养创新人才的重任。

培训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