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武汉分院举办“我和我的团队”访谈沙龙活动

发表日期:2023-10-27来源:放大 缩小

  为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10月25日,武汉分院举办“我和我的团队”访谈沙龙活动,邀请部分“以老科学家命名的科技攻关突击队”代表分享老科学家故事,传承老科学家精神。武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曾静出席活动并讲话。院属在汉各单位科研人员、研究生代表,党办主任、党务干部等参加活动。

  访谈由水生所副研究员黄洁主持。来自武汉岩土所葛修润应急灾害抢险突击队的秦雨樵博士,介绍了葛修润院士的生平和突击队应急灾害抢险的故事,生动阐述了葛修润院士矢志不渝、科技报国的初心和“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来自精密测量院叶朝辉人体肺部气体磁共振成像科技攻关突击队的张鸣博士,介绍了在叶朝辉院士带领下,团队突破瓶颈,在超灵敏磁共振技术研究方面实现国产设备从无到有的科研经历,深刻诠释了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内涵。来自水生所陈佩薰科技攻关青年突击队的周硕老师,通过讲述“科海女杰”陈佩薰研究员与白鳍豚“淇淇”的故事,生动阐释了团队“边干边学边提高”的“三边”精神和“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科研精神。

  曾静对各单位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入推进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建设与应用,强化特色主题,深入挖掘科学家精神的内涵,更好发挥基地政治功能和教育作用。二是要建设好以老科学家命名的科技攻关突击队,更好地引导突击队传承弘扬老科学家精神,激励队员在科技攻关中攻坚克难、创新突破。三是要以多种形式抓好科学家精神学习宣传,开展好“以老科学家名字冠名的学习周”、“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党日”等活动,加大科学家精神宣传力度,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牵引,在研究所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

  访谈活动结束后,大家还参观了武汉文献中心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地学大师 学界楷模----涂光炽院士纪念展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