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中国科学院武汉教育基地师生喜迎新学年

发表日期:2020-09-08来源:教育处放大 缩小

  9月7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教育基地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如期举行,院属在汉地区6个培养单位部分新生以及结束北京集中教学返回武汉的学生代表齐聚一堂,共迎新学年的到来。武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武汉教育基地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蔡长塔及各培养单位有关领导出席开学典礼。典礼由武汉分院教育处处长、武汉教育基地办公室主任杜永成主持。

  典礼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武汉病毒所党委副书记何长才致辞,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大家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勤于学习,敏于求知,将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过程中的同时,成就自我,造福社会;武汉教育基地研究生会主席、水生所的王雅琦同学代表老生发言,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体会,鼓励在场学生守正创新、夯实基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知行合一、丰富生活,度过一段忙碌充实、收获成长的研究生生活;武汉病毒所的博士研究生王欣雨作为新生代表,倡议大家保持对新知识的好奇探索,对科学的细心耐心以及永不言弃的赤子之心,充分利用国科大提供的平台和机会,锤炼心智,实现梦想;水生所黄洁副研究员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发言,勉励各位同学通过刻苦学习和实践锻炼,在人生长途中永不止息地充实自己,做到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蔡长塔在讲话中,回顾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武汉分院各单位开展应急科技攻关所取得的系列成果,介绍了武汉教育基地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所做的努力以及国科大同学参与科学研究、科普防疫和社区服务之时所展现的本领、锐气和担当。他围绕国科大的使命定位以及研究生阶段学习特点,对全体新生提出了三点要求,希望大家矢志奋斗,勇担科技报国使命,更要务实笃行,助力全面实现“四个率先”新征程,并在日常的学习科研中做到修身立德,涵养科研学术精神,树立胸怀天下、服务国家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开学典礼结束后,蔡长塔应邀作题为《与科学结缘,同科院共进》报告,给在场师生带来了生动的“开学第一课”。他结合工作经历和个人思考,分享了自己从科学史中获得的启示,并根据各国国立科研机构的设立特点以及我国科技事业的主要阶段,系统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创新科技,报国为民”的初心使命以及发展历程,帮助大家对中科院和国科大有更深入的了解。蔡长塔寄语同学们“生活即学习,学习即科研,科研即人生”,祝愿大家在国科大学习期间学有所成,研有所就。

  今年,根据湖北省教育厅疫情防控的要求,中国科学院武汉教育基地开学典礼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相关视频材料将通过网络途径提供给不能亲临现场的同学观看学习。在之后的“开学活动周”期间,武汉教育基地和各培养单位还将组织入所教育、素质拓展等多项活动,并向大家介绍有关研究生课程教学等相关规定,帮助大家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科研生活。

蔡长塔作报告

开学典礼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