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总工张波调研水生所

发表日期:2020-07-21程琳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716日,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总工张波等一行调研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并就水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如何进一步推进赤水河流域保护等相关问题与水生所相关研究团队展开座谈。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局长王方清等陪同调研。水生所曹文宣院士、副所长(主持工作)殷战、党委书记解绶启、副所长缪炜以及相关科研人员等参加了交流座谈会。 

  座谈会由解绶启书记主持。殷战副所长介绍了水生所的总体情况。刘焕章研究员专题汇报了赤水河与长江上游珍稀鱼类保护工作的进展情况。与会科研人员分别就河流生态系统保护、湖泊生态修复、水产养殖环境影响控制等方面发表意见和建议。 

  曹文宣院士强调了赤水河在长江生态系统保护中的重要地位。他指出,赤水河的自净能力与机制为我国的河流治理提供了典型案例,值得深入探索。同时,表达了对赤水河支流的水电开发、流域内点源污染影响的担忧。希望通过赤水河站的建设,在赤水河生态系统长期监测、河流保护规划、鱼类群落恢复等方面为赤水河的保护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持。 

  翟副部长和张总工对水生所在我国淡水生态保护中的贡献表示充分肯定。希望水生所积极参与生态环境部“十四五”环境保护规划,为水生态文明建设持续贡献力量,在以赤水河为代表的河流保护,洱海、太湖为代表的重要流域水环境改善、水产养殖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  

  调研期间,翟副部长和张总工一行还实地考察了水生所东湖湖泊生态系统试验站、白鱀豚馆、东湖生态修复示范点和国家水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深入了解了水生所在水生态系统研究、江豚保护、东湖水环境提升工程和国家水生生物种质资源库建设等相关工作。 

 

  殷战副所长介绍水生所基本情况 

 

  曹文宣院士讲话 

 

  翟青副部长讲话 

 

  座谈会现场 

 

  考察东湖湖泊生态系统试验站 

 

  考察白鱀豚馆 

 

  考察水生所东湖生态修复示范点 

 

  考察国家水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