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水生所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发表日期:2021-02-03刘力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12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召开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所领导班子成员殷战、解绶启、胡炜、缪炜、曾静参加会议。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直属单位党委书记李海波,组织人事处处长洪成浩到会指导。会议由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解绶启主持。 

  根据《中国科学院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院属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和武汉分院分党组有关要求,水生所领导班子聚焦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内容,制定民主生活会方案,认真开展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工作。结合研究所建设和“十四五”规划,所党委通过发放问卷、座谈、走访等形式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围绕民主生活会主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坚守人民情怀,夺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深入开展谈心谈话。针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工作和思想实际从五个重点方面,班子成员进行深刻的自我剖析,撰写个人发言提纲,在此基础上殷战主持起草了班子对照检查材料。 

  会上,李海波书记首先就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要求。解绶启汇报了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及2020年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准备和征求意见情况。一年多来,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调研发现和群众反映的问题等,研究所从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升管理能力、加强作风改进等方面着力整改,在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谋划布局“十四五”规划、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加强作风建设、加强管理制度建设、提升管理工作能力和效率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解绶启对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和建议的情况进行了通报。 

  随后,殷战代表班子围绕需要重点查摆问题的五个方面作对照检查,按照三个对照三个摆进去,认真查摆了班子存在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同时带头开展自我批评。所领导班子成员依次作对照检查,根据职工的意见和建议结合工作和职责,深刻剖析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和纪律上存在的问题、查找不足,分析和挖掘根源,列出整改思路和举措。班子成员间开诚布公,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指出差距和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增进了团结和达成共识,为更好促进工作奠定了基础。 

  李海波书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会议会前准备充分,取得了预期的成效。他高度肯定了水生所在2020年这个不平凡的一年中,在科技创新、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疫情防控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所领导班子提出希望和要求。殷战代表班子作表态发言,感谢分院分党组提出的希望和要求,表示要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统筹推进做好各项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