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武汉岩土所召开2020年度支部“基层组织建设年” 达标评估暨党务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会

发表日期:2020-12-18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12月17日,武汉岩土所召开2020年度支部“基层组织建设年”达标评估暨党务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会。所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在职支部、博士支部书记、支委、党小组组长,党外代表人士、入党积极分子100余人参加会议。湖北省委直属机关工委党建督查室主任胡振刚受邀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青丽主持。

  胡振刚在讲话中对近年来研究所党建、文明创建和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突出成绩表达祝贺,对研究所为湖北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对研究所的发展前景给予厚望。他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主题从政治功能强、组织队伍强、制度机制强、改革创新强、作用发挥强、示范带动强六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工作体会。

  党委书记、副所长陆凯阳在会上作了题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责任  打造科技创新战斗堡垒”的党课报告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党课报告对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梳理回顾,重点阐明了全会精神与创新工作、党的建设的关系,指出要把党的建设融入国家创新事业,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基层党支部建设实际,报告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对为什么要建设支部、新时代怎样建设好支部和如何当好支部书记(支委)三个关键问题进行了理论回答。报告强调全所党员职工要加强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领会,对标做好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工作,为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7名在职党支部书记和3名博士党支部书记在会上作了述职报告,结合各支部特点和实际回顾了一年的重点的工作,既总结成绩,也分析问题,并提出了下一年度工作计划。党外代表人士对支部工作进行了民主测评,党内评议组对支部工作、支部书记进行了量化评分。

  党委委员、所长薛强在总结点评中对各支部所做的出色工作给予了肯定,对各支部以本次“政治体检”为契机,进一步落实落细党中央、院党组工作部署,促进党建与科研融合也提出三点期望。一是以“五好”为工作着力点,即谋划好思路,建设好制度、管理好团队、开展好活动、发挥好作用,将各个支部“串珠成链”,发挥组织优势,凝聚创新合力。二是坚持“四个导向”,即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成效导向,聚焦国家、地方发展需求,梳理制约发展的各方面问题,坚持“十四五”发展总体目标,全面提升发展水平和创新能力。三是将促进党建和创新发展融合贯穿始终,研究所未来创新发展要对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重大战略工程,充分发挥各支部在重大工程实施中的集团军力量与优势,推动研究所各项工作在“十四五”新征程中迈上新台阶,再创新辉煌。

  会议还开展了支部换届工作专题培训,组织与会党务干部进行了党务知识现场测试。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