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科学谋划研究所“十四五”创新发展——武汉病毒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表日期:2020-12-11李莉来源:武汉病毒研究所放大 缩小

  12月10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科学谋划研究所“十四五”创新发展。中科院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副院长李海波,组织人事处处长洪成浩到会指导。武汉病毒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所务委员、中层管理人员及在职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党委书记、副所长肖庚富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会上,肖庚富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规划《建议》”),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10方面成就、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国际和国内2方面形势、到2035年要实现的9方面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6方面主要目标、实现奋斗目标的12个具体举措以及规划《建议》中提出的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理念三个“新”等进行了全面学习。针对规划《建议》中“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的内容,从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进行了重点学习。

肖庚富发言

  随后,所长王延轶和肖庚富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研究所实际,分别做了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抗病毒疫苗药物产业技术研究院推进情况报告。王延轶从学科布局、生物安全实验室建设、功能平台、人才队伍、成果产出等方面介绍了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初步设想。肖庚富从建设背景、功能定位、运行模式、条件平台建设、国家和地方资源争取等方面介绍了研究院的推进情况。

  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研究所的发展规划主题,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交流了学习体会,并从学科布局、人才队伍建设、科教融合、国际合作、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对研究所未来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肖庚富在发言中指出,我们一是要以国家使命为导向,树立全球视野,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二是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病毒学研究的基础上发挥研究所生物安全平台优势,打造集动物模型构建、病毒资源保藏和以P4实验室为核心的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团簇平台于一体的核心竞争力,继续做好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与实验技术国际培训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新发传染病领域的合作,共同构建人类生命健康命运共同体。同时,要进一步加强与医院、企业的合作,补足研究所研医、研产结合不够的短板,在服务人民生命健康、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等方面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海波对此次中心组学习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对武汉病毒所在科技抗疫中作出的贡献表示崇高敬意。他指出,在国家层面,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科技创新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武汉病毒所要抓住机遇,抢占先机;在地方层面,武汉病毒所要精心谋划生物安全湖北实验室建设,积极参与武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建;在研究所层面,武汉病毒所在新冠疫情科技攻关中锻炼了队伍、开阔了视野、坚定了信心,今后要继续加大项目争取、人才队伍和平台建设力度,相信武汉病毒所在“十四五”时期一定会更快更好地发展。

李海波发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