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武汉岩土所召开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第三次集中学习会议

发表日期:2020-07-17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714日,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召开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第三次集中学习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是“选择、坚守、收获”。党委书记兼副所长陆凯阳、党委委员杨春和院士及60余位40岁以下年轻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团委书记关芬芬主持。 

  会议邀请杨春和院士为年轻干部讲党课,他以“顶天立地谈信仰——谈专业方向的选择与坚守”为主题,首先回顾了自己从大学到公派赴美读博的成长经历,向年轻职工介绍了研究所发展历程中的重大事件和人才队伍现状,重点谈到了特殊时代背景下催人奋进的女排精神,感叹国家惊人的发展速度,也勉励在座的年轻人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和学习环境,刻苦钻研、奋发图强,早日成长为支撑研究所发展的中坚力量。接着回顾了从硕士至今的科研工作历程,讲述了求学期间的科研积累和确定岩盐油气储备研究方向后20多年来带领科研团队从无到有的探索与坚守,分享了三点自己的工作心得,一是科研创新工作不能迷信权威,专家之言不可尽信,面对质疑不能轻易否定自己;二是勤学善思是创新的第一步,要不断思考新的技术和新的方法,从国家重大工程中总结提炼成果,真正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三是从“0”到“1”的原始创新很不容易,但是要发挥主观能动性,追求梦想,敢想敢做,在工程实践中大胆设想才有实现的可能。最后杨院士谈了信仰的力量,在他看来信仰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对科研人员来说,信仰就是把国家的需求、人民的需要与对科学真理的追求融合起来。他希望岩土所的年轻一代能尽快扛起大梁,为解决国家“卡脖子”的工程技术难题,为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积极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与会青年职工结合杨院士的党课报告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4封回信后的体会展开交流,孙冠华、白冰、王新志、张力为、董毅、刘贺娟、荣娟敏、关芬芬等8名科研骨干、管理人员进行了发言,结合各自研究方向、工作实际谈了学习体会,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承担起新时代青年的使命和责任。 

  陆凯阳在总结中讲话中指出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要坚持以理论学习小组为抓手,筑牢年轻干部思想根基,为建成一支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奠定坚实政治、思想基础。他强调,“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推动岩土所创新发展也需要一代代岩土青年的接续奋斗,所党委也将继续为研究所青年人成才、人生出彩搭建平台。并对青年职工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练就全面过硬的本领,将专业学习功夫搞扎实,解决问题的能力抓提高,修身养性的本领练深入;二是要培养奋勇争先的精神,敢于面对挫折困难,深入科研一线实干苦干,在科研道路上执着前行;三是要将个人理想融于研究所创新发展事业中,在研究所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青年勇挑重担,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习会场

学习会场

学习会场2

学习会场

谈学习体会

谈学习体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