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科学传播

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植物科学专题营圆满结束

发表日期:2021-07-23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求索真知、博览自然,经过三天的科技探索之旅,7月21日,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植物科学”专题营在武汉植物园圆满结束。时间虽短,干货满满,三天以来,武汉植物园通过精彩纷呈的科技实践活动,为广大营员们送上了一场科学的饕餮盛宴。来自湖北省5地市的50名高中营员,在颇具挑战性的专题营课程中体验了科学探究的乐趣,收获了一段宝贵的经历。
  植物科学专题营的最后一天,5组营员们在课题老师的指导下制作了结题报告,依次对研究成果进行答辩汇报。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主任靖春元、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刘珩、武汉大学高等研究院教授胥国勇、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高欣、武汉植物园研究员杨美、副研究员邓显豹、科普开放中心副主任张莉俊担任评委,为5支队伍进行了点评与指导。
  针对莲和睡莲容易被公众混淆的现象,湖北仙桃队从地理分布、生物学形态特征、生长习性、分子生物学分类等不同层面探究了两个物种的区别。“荷花为什么这样红?”通过花青素的提取与鉴定,湖北天门队论证了花青素影响荷花颜色的科学假设。湖北武汉队通过生物碱组分和含量研究的方式探究了“最苦不过莲子心”的原因。长阳队在实验探究中重新认识了植物种子里的“老寿星”——莲子,破解了沉睡千年的莲子也可以“复活”的秘密。各队伍分别从研究背景、实验设计、实验过程、实验结果与分析、总结与展望等几个方面讲述了这几天科学探究的经过。在探究过程中,学生们掌握了科学的探究方法,以及多种实验室操作技能,对科学研究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从实验的失误和小插曲中,我们认识到,做实验必须严谨、细心,在学习生活中,也要认真仔细对待每一件事情,不能有一点马虎,要有精益求精的态度。”在课题汇报过程中,长阳队队员们说出了这样的心得体会。严谨、求真、务实,在科学探究的过程中,当学生们像一个真正的科研工作者那样认真思考、严谨论证之时,科研精神就已经扎根在他们心中。   
  端正的态度是科研的基石,良师的启迪则有莫大的助益。潜江小龙虾有多少染色体?睡莲为什么会“睡觉”?可溶性糖的含量对于莲子的口感而言是充分条件还是必要条件?“红得发紫”又暗藏着什么科学道理?活动现场,评委们的启发式问题推动着学生们进行更深入的思考。评委们还为赤诚追梦的学生们寄语,胥国勇表示:“科学即未知,希望同学们在生活中保持好奇心。21世纪是生物科学的世纪,希望有更多同学加入到科学研究中来,看见‘不一样’,理解‘不一样’,创造‘不一样’,敬畏科学,探索科学的无限。” 
  经过评委打分,仙桃队凭借《莲与睡莲仅一字之差(花粉萌发)》课题获得一等奖,其余小队分获二三等奖。武汉植物园副主任刘宏涛等为获奖队伍发放证书,激励学生们勇敢追求科研之梦。
  今年是植物科学专题营的第八个年头。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承办植物科学专题营的科研机构,武汉植物园依托科研队伍,根据高中学生的认知水平,精心设计了凸显自身科研特色和满足学生求知需求的科技活动。探秘植物王国、聆听科技讲座、感悟科学家精神、开展课题探究,活动兼具科学性和趣味性,它叩开了科学神秘的大门,让学生们领略了科学探索的魅力。
  “对科学要怀着探索精神,要敢于质疑,常思考,常实践。”植物科学专题营所倡导的勤思好问、严谨认真的科学精神,将如同一擎永恒的火把,照亮青少年们的科学求索之路。
开展课题研究
 
营员开展报告
 
评委点评
获奖选手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