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助力江豚重回武汉 江豚科考在江城启动

发表日期:2020-10-31邓晓君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1024日是国际淡水豚日,也是第二届长江江豚保护日。 

  当日,武汉市禁捕办领导宣布武汉长江江豚科考正式启动,并向科考队授予队旗。这项活动的远期目标,是让江豚种群在武汉安家,让武汉市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到长江中的“微笑天使”。 

  来自湖北省林业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处、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总站、武汉市禁捕办、洪山区科学技术协会、长江航道管理局、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勘查设计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以及守护江豚示范学校的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了启动仪式。 

  水生所副所长胡炜,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总站站长郑联合,以及湖北省林业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处处长程绍勇,为在武汉江段拍摄到江豚影像资料的三位市民代表颁发“守护江豚荣誉市民”证书。 

  水生所王克雄研究员介绍了武汉长江江豚科考计划。他指出,因水生环境问题,除少数“路过”的江豚,武汉市区江段已有十多年难见野生江豚的身影。此次科考最终将在60公里江段设置12个水下声学监测点,通过环境改造和栖息地质量提升,争取让江豚早日重回武汉。目前,三个重点候选点有望成为“江豚之家”:一是白沙洲水域,这里的洲滩非常适合江豚栖息;二是长江与汉江交汇水域,这里是武汉水上交通的主要区域,也是市民观看江豚的好去处;三是天兴洲水域,这里将建设江豚文化公园,让市民能近距离观看江豚。“将来,武汉市民在武昌江滩、汉口江滩等地,都能看到野生江豚的身影。”王克雄对此非常期待。 

  武汉市江岸区长春街小学是一所“守护江豚示范学校”,该校学生崔雨欣受邀参加了启动仪式。去年9月,她还参加了在水生所出生的小江豚满百天庆祝仪式。崔雨欣说:“江豚宝宝来到这个世界需要12个月,比我们在妈妈肚子里的时间都长,所以我们更要好好保护它们。”作为在长江边长大的孩子,她希望有机会登上科考船,在长江里看到可爱的江豚。  

  江豚是长江生态健康的晴雨表,长江干流目前仅存400余头。2006年、2012年和2017年,在农业农村部领导下,中科院水生所等单位实施了三次大规模长江淡水豚科考,可惜均未在武汉江段观察到江豚。今年8月起,武汉江段多次出现江豚的踪影,点燃了市民在城区江边观看江豚的希望。 

  为了让市民的梦想成真,武汉市政府协同相关部门,成立联合调研工作组,以中科院水生所、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为主,组织实施水生生物和水生态调查,重点调查军山长江大桥至阳逻长江大桥之间60公里江段的鱼类、江豚等水生物和水生态变化情况,重点分析、评价和全面掌握影响江豚重返武汉江段的水下噪声和其他环境障碍,并提出改善江豚栖息环境的对策建议。 

 

  武汉市禁捕办宣布武汉长江江豚科考正式启动,并授予科考队旗 

 

  王克雄研究员介绍武汉长江江豚科考计划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