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国家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武汉市驻点跟踪研究办公室”正式揭牌

发表日期:2019-06-24武俊梅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620日,“国家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武汉市驻点跟踪研究办公室”揭牌仪式暨工作推进会在武汉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举行。湖北省生态环境厅科技与合作处处长刘成付,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阎忠宁、副局长任宪友,武汉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院长魏红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殷战、副所长胡炜,水生所研究员、武汉市驻点工作组负责人吴振斌以及水生所科研处负责人、相关科研人员,武汉市驻点工作组参加单位武汉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武汉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科学院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等单位主管领导和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胡炜副所长主持。刘成付处长、阎忠宁局长、任宪友副局长、殷战副所长(主持工作)、吴振斌研究员、魏红明院长共同为国家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中心武汉市驻点跟踪研究办公室揭牌。 

  殷战副所长(主持工作)致欢迎辞,并传达了生态环境部部长、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领导小组组长李干杰在国家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启动会(武汉)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任宪友副局长介绍了武汉市驻点跟踪研究最新工作需求与目标,如梁子湖(武汉水域)水环境治理、长江(武汉段)生态安全风险防范、水环境质量遥感监测、湖泊水生态修复技术、城市面源污染防控等。吴振斌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国家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背景和意义、武汉市驻点跟踪研究工作内容、工作进展和工作计划,传达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培训班指示。武汉市驻点工作组各参加单位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在水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方面的特色和优势,讨论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武汉市驻点跟踪研究实施方案,并提出了协调市政府各部门和科研院所之间的合作、整合挖掘梳理现有海量数据资料、总结武汉市水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经验和教训等建议。 

  阎忠宁局长从政治意义、社会影响和科技支撑的角度,强调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基础性、创新性和开放性,提出了工作简报、例行会议等工作形式,希望武汉市走出新模式、产出新成果,走在长江流域58个驻点城市前列。 

  刘成付处长在讲话中强调武汉作为长江与其最大支流汉江的交汇处,长江“黄金水道”的重要交通枢纽,其城市水体污染治理以及长江武汉段保护工作在整个长江生态保护与修复中意义重大;强调提高政治站位,按照既定目标与任务持续推进驻点跟踪研究工作;提出加强国家水专项等已有工作成果的推介转化。 

  基于本次会议精神,武汉市驻点工作组将入驻设在市环科院的武汉市驻点跟踪研究办公室,深入现场调研和问题梳理;加强沟通交流,紧密结合地方实际需求,完善工作实施方案,细化任务分解,为武汉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攻坚战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会议现场 

 

  揭牌仪式 

 

  胡炜副所长主持会议 

 

殷战副所长(主持工作)致欢迎辞  

  刘成付处长讲话 

 

  阎忠宁局长讲话 

 

  任宪友副局长讲话 

 

  吴振斌研究员介绍武汉市驻点跟踪研究工作进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