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白春礼在武汉进行工作调研

发表日期:2015-02-01来源:放大 缩小

  1月3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到武汉调研,考察了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部分实验室,就中科院武汉分院各单位“一三五”进展和“率先行动”计划实施情况进行了工作调研。

  白春礼首先考察了水生所藻类生物技术与生物能源研发中心和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听取了该所科研人员关于生物能源技术研究方面所取得的最新进展的汇报,详细询问了国家斑马鱼资源中心运行和发展情况。

  随后,白春礼出席了武汉分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座谈会。会上,白春礼听取了院属在汉各单位“一三五”工作进展和“率先行动”计划组织实施情况的报告。与会人员就如何落实“一三五”、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和研究所分类改革,如何组织实施好“一三五”规划,以及研究所创新发展过程中的困惑和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还就武汉地区在中科院2015年度工作会议上分组讨论的情况作了简要汇报。

  白春礼指出,武汉分院各单位近年来认真组织实施“一三五”规划,真抓实干,锐意进取,突出研究所的学科优势,取得一些开创性、突破性科研成果。在深入思考研究所分类改革,凝练学科目标,把优势学科做大做强方面,取得良好进展。

  白春礼强调,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是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改革。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讲话和对“率先行动”计划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对 “率先行动”计划和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分析新任务新要求,找准研究所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加强谋划,深入思考,积极探索。

  白春礼要求,一是研究所要坚持以“三个面向”为导向,以实现“四个率先”为目标,根据院分类改革总体要求,找准研究所的定位与目标,形成学科特色,把优势学科做大做强,做到有所侧重、不可替代、非你莫属。二是不能只是从研究所的角度考虑问题,一定要站在国家层面,想清楚改革应该朝着那个方向走。要跳出研究所的局限,寻求跨所、跨区域合作。三是要认真思考我们到底为国家做出什么贡献,明确形成重大科研产出的关键在研究所,努力从项目组织、体制机制、人才队伍、资源配置等方面保证“一三五”规划落实。在实现“一三五”的基础上,进入四类科研构架。

  白春礼还结合武汉分院各单位创新发展现状和特点,分别对各单位如何进一步落实“一三五”、深化分类改革、加强院内外合作、扎实推进“率先行动”计划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副秘书长谭铁牛,院办公厅、重大科技任务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科学传播局、武汉分院负责人参加了考察和调研活动。袁志明主持座谈会。

白春礼调研水生所

座谈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