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中国科学院流感研究与预警中心在我国家禽市场禽流感病毒进化变异与预警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2020-12-23来源:武汉病毒研究所放大 缩小
       近期,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生物安全大科学研究中心陈全姣课题组、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等中国科学院流感研究与预警中心合作单位在《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在线发表了题为“Dominant subtype switch in avian influenza viruses during 2016-2019 in China”(我国家禽市场2016-2019年禽流感主要流行毒株的转换)的研究成果。

       本研究报告了2016-2019年我国家禽市场(Live Poultry Markets,LPMs)禽流感病毒(AIV)的监测结果。结果表明,与2014-2016年度相比,LPMs的AIV阳性率大幅下降。H9N2取代H5N6成为全国鸡鸭宿主中流行的主要亚型。自2018年以来,H7N9的阳性率大幅下降乃至为零,与人类H7N9感染病例消失的现状相吻合。然而,在家禽市场出现了新型H7N3高致病性AIV(HPAIV),以及H9N9、H9N6低致病性AIV(LPAIV)重配株。重要的是,H7N3 HPAIV呈现出结合双受体(禽和人类)的能力;H9分离株主要与人类受体结合;H6N2分离株具有结合双受体能力,且有些毒株更倾向于结合人类受体。本研究揭示了自2016年以来我国家禽市场流行AIV的变化趋势,并对有些亚型禽流感的可能威胁提出了预警。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李娟博士等四人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中科院微生物所毕玉海研究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史卫峰教授和中科院武汉病毒所陈全姣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3219213/
 

图1. 中国各地LPMs采样点和禽流感病毒(AIV)分布。(a) AIV采样点和分离率;(b)本研究(2016-2019)和之前研究(2014-2016)中的AIV阳性率;(c)纯合HxNy亚型分离株的亚型比例;(d)混合亚型分离株(包含两种以上的HA或NA亚型)中HA和NA的比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