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武汉植物园在肯尼亚西部切兰加尼山区药用植物资源调查获得新进展

发表日期:2020-11-12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肯尼亚是东非沿海国家,赤道横贯其中部,并与由北向南的东非大裂谷交汇,形成著名的“东非十字架”。位于肯尼亚中部的肯尼亚山(Mount Kenya)是非洲第二高峰,海拔5199米,仅次于位于坦桑尼亚海拔5892米的乞力马扎罗山(Mt. Kilimanjiro)。受到地理地势、气候、土质和人类活动等因素的影响,肯尼亚的植被类型多样,植物种类丰富。

  切兰加尼山区(Cherangani hills)位于肯尼亚西部,由12个大小不一的森林组成,存在相对未受干扰原始的森林,以及受干扰的次生林、沼泽和河岸森林、亚高山植被以及天然沼泽地等等。尽管许多植物学家已经在切兰加尼山区采集了大量的标本,但目前没有对该地区植物多样性进行全面综合的研究。

  从2017年开始,中国科学院植物种质创新与特色农业重点实验室、武汉植物园植物多样性与进化学科组Yuvenalis Morara Mbuni博士研究生在课题组周亚东副研究员和王青锋研究员的共同指导下,通过大量的文献检索、标本查阅和野外调查,以及有针对性地对当地民族进行问卷调查等手段,系统性地研究了切兰加尼山区药用植物的多样性、药用性和使用方式等。

  结果显示,该地区有药用植物296种,隶属于80科191属,其中菊科种数占比超过10%。在使用部位方面,植物的根部是使用最多的,占比35.9%。另外,在使用方式上,煎煮方式最为广泛,占比54.9%。我们的研究显示,切兰加尼山区是当地民族药用植物的资源库。通过实地调查和汇编当地民族的药用植物使用和疗效等信息,对科学家针对性开展药理研究具有很大意义。

  相关研究结果发表于国际植物学期刊Plants。

  论文链接:https://www.mdpi.com/2223-7747/9/3/331。

 

图1. 切兰加尼山区在肯尼亚的地理位置

 

图2. 切兰加尼山区药用植物的生活性(a)和使用部位(b)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