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武汉植物园评价了三种不同提取技术对栽培和野生荷花挥发油化学成分的影响

发表日期:2020-11-12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莲(Nelumbo nucifera)是一种水生多年生植物,已在中国大多数省份和世界许多地方栽培。它主要被用作水生蔬菜,几乎所有的部分在传统草药或保健食品中都有应用。荷花主要用于个人保健产品,例如润肤露和沐浴皂,或用于生产绿茶中的香味物质。其药用价值很少报道,但被认为与芳香疗法,例如呼吸系统疾病的治疗有关。人类黑素细胞的体外研究表明,荷花精油提取物具有增加黑素生成的作用,表明了其光保护作用的潜在用途。因此,为进一步探索荷花精油的保健功能,研究荷花精油中的化学成分信息以及提取方法对荷花精油化学成分的影响,对于荷花精油的质量控制至关重要。

    中科院植物种质创新与特色农业重点实验室、武汉植物园植物化学生物学学科组副研究员张春云在郭明全研究员的指导下,采用顶空萃取(HE)、水蒸气蒸馏法(SD)和溶剂萃取法(SE)结合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对栽培莲和野生莲花的挥发油成分进行了分析比较。经气相色谱-质谱联用鉴定,三种方法提取的荷花挥发油成分中有42个峰。由SD方法提取的精油主要成分为Z,Z-10,12-hexadecadienal E-14-hexadecenal,含量分别为16.3%和16.7%;SE法中,棕榈酸和Z,Z-9,12- octadecadienoic酸分别为25.8%和26.8%。HE方法为从原植物材料中提取挥发油成分提供了一种原位、简便且更高效的方法,比如通过在荷花样品表面上添加少量的甘油,使得测定精油成分的含量增加了两倍,说明该技术可以将进一步应用于从其他植物材料提高精油提取效率。此外,对栽培和野生样品挥发油成分的比较表明,栽培和野生样品挥发油化学成分的种类没有差异,只有化学成分含量的差异。本研究全面分析了栽培莲和野生莲的花挥发油成分的化学信息,为进一步在食品和保健行业开发其高附加值产品提供科学依据。

  研究成果以“Comparing Three Different Extraction Techniques on Essential Oil Profiles of Cultivated and Wild Lotus (Nelumbo nucifera) Flower”为题,最近发表于生物学领域JCR TOP 30%期刊Life上。

  论文链接:https://www.mdpi.com/2075-1729/10/9/209

 

图1三种提取技术(HE、SD、SE)从莲花中提取挥发油的共有和特征性化学成分分析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