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武汉分院团委举办“我身边的好青年”事迹分享会

发表日期:2020-07-24来源:组织人事处放大 缩小

  7月23日,武汉分院团委举办“弘扬抗疫精神,共话青年担当——我身边的好青年事迹分享会”。武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蔡长塔,湖北省直机关团工委书记胡合宇出席会议。院属在汉各单位团委负责人、青年代表2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五四寄语、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以及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等,回顾了武汉分院团员青年在党的领导下、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并为获得第20届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的中科院精密测量研究院研究员张宝成、获得2020年湖北青年五四奖章的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研究员周鹏进行了颁奖。

  会上,2位获奖同志做了事迹分享。张宝成长期从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理论和应用研究,他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和科研工作经历,表示只有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起来,人生才更有意义,并呼吁科苑青年珍惜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周鹏多年来一直聚焦蝙蝠病原发现以及蝙蝠抗病毒机制方向的研究,他分享了自己参与新冠肺炎疫情科技攻关的感受和体会,表示当代青年要以使命感和责任感担当时代重任,不辜负党的期望,用自己的专业所长报效祖国和人民,为我国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贡献力量。随后,武汉岩土所刘海峰、精密测量研究院柯宁、水生所张义、武汉植物园刘怀博、武汉文献情报中心马丽丽、水工程生态所张道熙等6名青年代表结合各自的科研管理工作,介绍了自己参与疫情防护工作的心得与体会。

  胡合宇指出,青年代表的事迹都很典型、发言也很精彩,希望大家抓住青春韶华为党和国家多做贡献。他对青年同志提了三点希望,一是报国有忠,要热爱祖国、忠于祖国,用自己的所学所长报效国家和人民;二是建功时代,要脚踏实地开展科学研究,发扬工匠精神,瞄准核心关键技术,致力创新突破;三是敬严处世,要懂得敬重自然、敬重规律、敬重他人,要律己以严、处世以实,争取早日成才,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担当中贡献青春。

  蔡长塔对省直机关团工委长期以来对武汉分院团委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回顾了武汉分院系统“抗疫”工作的历程,对武汉分院青年在疫情期间投身科技攻关、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等工作表示充分肯定,传达了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在调研武汉分院时的讲话精神,并对青年同志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树立高远目标,多思考要做什么、能做什么、怎么做,全力以赴实现自己的目标;二是要善于思考研究,培养思辨的习惯,学会辩证的看待事物,保持乐观和开放的心态;三是要善于运用方法,加强交流合作、强化团队意识,善于将复杂工作分阶段完成,并经常复盘反思、消化提升。希望武汉分院青年科研人员时刻保持对科研的浓厚兴趣,青年管理人员时刻保持对科研的好奇心,在青年中营造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努力在我院深入推进“率先行动”第二阶段目标任务的征程中贡献青年力量。

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