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一行调研水生所赤水河鱼类资源监测工作

发表日期:2020-07-21刘飞、余梵冬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716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一行调研赤水河禁捕退捕工作。期间,韩部长一行考察了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位于赤水市渔政码头的鱼类资源监测点。 

  水生所博士研究生秦强等人向韩部长介绍了水生所在赤水河的工作历史、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和目前赤水河鱼类资源现状,重点介绍了全面禁渔后赤水河鱼类资源恢复情况。此外,监测人员还向调研组现场演示和讲解了鱼类资源监测的操作过程,包括鱼类样本采集、生物学测量和测量后放归自然等。 

  韩部长充分肯定了水生所在赤水河的研究工作,对科研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韩部长指出,赤水河自然生态系统相对完整,水质总体良好,保护赤水河生态环境意义重大,赤水河流域全面禁捕试点的成功为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最后,韩部长叮嘱大家要继续做好这项有意义的科研工作,同时也期待在大家的努力下赤水河变得越来越美丽。 

  赤水河是目前长江上游唯一干流没有修建大坝的大型一级支流,被称为长江上游特有鱼类最后的庇护所。水生所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进行赤水河鱼类资源调查,从2006年开始进行连续的、系统的监测与研究,取得了很多重要结果,为国家长江大保护战略提供了重要支撑。博士生秦强等人克服新冠疫情的影响,从今年4月中旬起坚持驻守赤水河,持续开展科研监测工作。 

 

  博士生秦强和余梵冬向韩部长一行介绍赤水河鱼类资源现状

 

  测量后的鱼类标本放归自然

 

  现场展示和讲解鱼类资源监测过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