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白春礼调研武汉分院 慰问疫情防控和科研攻关一线

发表日期:2020-07-17来源:中国科学院放大 缩小

  7月15日至17日,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调研中科院武汉分院,代表院党组看望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和科研攻关一线的党员群众和科技工作者。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陪同调研。

  座谈会上,白春礼听取了武汉分院及院属在汉研究所开展疫情防控与应急科技攻关、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推进四类机构改革等工作进展。

  白春礼高度肯定了武汉分院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工作。他表示,武汉分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院省疫情防控部署安排,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定位和职责,开展应急科研攻关,在新冠病毒的检测、病毒鉴定与信息资源共享和灭活疫苗研制等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期待武汉分院能在国家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白春礼一行前往郑店园区调研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和P4实验室的建设、运行与安全管理情况,在中控室与正在开展动物研究的科研人员视频连线,了解科研攻关进展、防护物资储备与工作安排情况。

  白春礼表示,长期以来,院党组十分关心武汉病毒所的发展,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成立武汉病毒所专项工作专班,指导和协助研究所开展科研攻关、舆情应对等各项工作。在此次抗疫斗争中,武汉病毒所一线科研人员顶住压力、坚守岗位、努力奋战,充分展示了拼搏奉献的优良作风、严谨求实的专业精神,在抗疫科技攻关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武汉市乃至全国的疫情防控做出了贡献。

  白春礼充分肯定了武汉分院及院属在汉研究所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成绩和改革成效。他强调,在积极谋划下一个阶段的各项工作中,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体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担当;要抓好新一轮科技布局机遇,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要瞄准国家需求,全面对接国家战略,认真做好“十四五”规划。

  调研期间,白春礼一行还前往武汉分院小洪山园区,在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考察星载铷原子频标、10米原子喷泉、肺部气体磁共振成像,在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调研岛礁岩土工程试验平台、油气地下储库造腔实验室,考察相关装置平台的国际竞争力、应用效果、人才建设以及科技合作与产业化情况。此外,还调研了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的水生生物数据分析中心建设情况,考察了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猕猴桃科技扶贫进展及特色所建设情况。

  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陪同调研武汉病毒所和P4实验室。座谈交流中,他对武汉病毒所在病毒快速检测、灭活疫苗研制等方面大力开展科技攻关,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中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他表示,武汉市将进一步加大投入,为武汉病毒所的后续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保障。

  中科院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武汉分院及院属在汉研究所负责人和一线科研人员参加调研和座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