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武汉教育基地成功举办 “东湖学术论坛”闭幕式暨小洪山讲坛

发表日期:2019-11-04来源:教育处放大 缩小

       111日,武汉教育基地2019年度“东湖学术论坛”闭幕式暨小洪山讲坛第81讲隆重举行。中科院学部主席团成员,清华大学、南开大学教授饶子和院士,武汉分院分党组副书记、武汉教育基地管委会副主任蔡长塔,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院长陈新文研究员,武汉病毒所原所长胡志红研究员等出席闭幕式。论坛由武汉分院教育处处长、武汉教育基地办公室主任杜永成主持,来自院属武汉地区各培养单位的200多名师生参加活动。

       “东湖学术论坛”由武汉分院主办,院属武汉地区各培养单位协办,以“创新·探索·争鸣”为宗旨,以学术前沿热点为主题,共同打造具有科学院特色的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蔡长塔总结了2019年“东湖学术论坛”的开展情况。他指出,本年度论坛秉承传统,继续采用统分结合的形式,设立了亮点纷呈的分论坛,得到了师生的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实现了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激发其学术兴趣的目的。随后,六个分论坛的获奖代表分别作汇报交流,分享他们的科研收获和学术心得。饶子和院士为上台交流的六名研究生颁发奖杯。

       武汉教育基地特别邀请饶子和院士作题为《非洲猪瘟病毒的结构与组装机制研究》的“东湖学术论坛”闭幕式大会主题报告,本次报告也被纳入其高端学术品牌“小洪山讲坛”系列活动中。他结合自身及团队的科研经历,以“俄罗斯套娃”“汤圆”“筷子”等形象比喻,生动阐述了在解析非洲猪瘟病毒结构中所做出的开创性研究成果,并勉励大家切实履行科研工作者的责任,结合自己的所学对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饶子和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引发了师生的深刻思考,现场提问非常踊跃。最后,蔡长塔为饶子和院士颁发了“小洪山讲坛”纪念牌,武汉教育基地“东湖学术论坛”闭幕式暨“小洪山讲坛” 第81讲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