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武汉病毒所袁志明研究员荣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

发表日期:2021-04-30李莉来源:武汉病毒研究所放大 缩小

  近日,从湖北省总工会获悉,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袁志明研究员荣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

  袁志明现任武汉病毒所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主要从事虫媒病毒和烈性病毒检测、病毒分子流行病学和生物安全研究,主持我国第一个四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的设计和建设,建立了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体系,开展生物安全和生物技术国内和国际咨询与战略研究,在ScienceJ. Bacteriol.、Appl. Environ. Microbiol.和J. Viol.等杂志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先后获得武汉市科技创新杰出青年、湖北省五四青年奖、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法国国家功勋骑士勋章等荣誉。

  2003年,时任武汉病毒所副所长的袁志明临危受命,接过建设我国首个生物安全四级实验室——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的重担,历经十五年披荆斩棘,带领团队建成我国第一个通过认证、可开展“人间传染四级病原”研究的P4实验室。

  新冠疫情暴发后,袁志明勇挑重担,根据国家疫情防控科技攻关部署,带领实验室团队迅速反应,立即启动实验室从事新冠病毒研究活动的认证认可和资格申报工作,并于2020年1月23日率先获得了新型冠状病毒的细胞培养、啮齿类动物感染和非人灵长类动物感染操作的活动资格。同时快速整合资源,集结优势力量,科学布局攻关方向,短时间在动物模型构建、血清制品研制与康复者血浆治疗、灭活疫苗研发、新型消毒剂研制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在生物安全指导、疫情防控政策研究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

  面对疫情,袁志明坚守“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初心和使命,肩扛“国家责”,不畏艰难,带领团队夜以继日,与病毒赛跑,发挥了科技创新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支撑作用,体现了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生物资源保藏、科研支撑服务、公共卫生应急反应和服务国家生物安全战略的能力,充分展示了“国家队”的实力和担当。

袁志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