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科学传播

武汉市禁毒委组织青少年在武汉植物园开展禁毒主题宣教活动

发表日期:2021-06-04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红红的火焰升腾起来,无情地舔舐着毒品原植物罂粟。随着大铁锅里噼啪作响,罂粟植株很快在火光中销毁殆尽。63日下午,来自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200名中小学生们代表在武汉植物园亲眼目睹了焚烧活体罂粟仪式,并现场上了一堂生动的“禁毒名师课”。

  63日是虎门销烟纪念日,武汉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武汉市教育局、中科院武汉植物园联合主办了武汉市青少年参观毒品原植物罂粟活体展示暨“禁毒名师一堂课”活动。

  在武汉植物园本草园,武汉市公安局的禁毒民警带领着同学们来到一个特殊的位置,只见五个白色的笼子矗立在这里,里面的植物生长茂盛却被铁笼子“关押”起来。原来,这里就是武汉植物园毒品原植物罂粟活体展示区。2001年,经公安部禁毒局批准,武汉植物园举办了全国首个活体植物罂粟禁毒展。作为湖北省禁毒科普教育基地,武汉植物园依托毒品原植物罂粟每年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教工作。2020年底,武汉植物园启动了禁毒教育基地的升级改造工程,重新修建了新的罂粟展示笼,打造了全新的毒品原植物罂粟活体展示区。 

  “大家请看,那棵长得挺挺的、枝头顶着一个青果的,就是罂粟。”武汉植物园科普讲解员指着一棵健壮的植株告诉同学们,“这种果实可以提炼毒品鸦片……”学生们兴致勃勃地跟随着讲解员的指点,认真辨别罂粟与其他植株枝叶、果实的不同。园区小路边,是一排精心布置的展板,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同学们饶有兴趣地观看展板上的彩图和文字,并频频发问。展板前,武汉市公安局的禁毒民警事先准备好各类毒品模型供同学们参观,听说有禁毒知识有奖答题,同学们纷纷围拢来,踊跃举手答题,领取小礼品。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来到武汉植物园会议室,聆听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实验中学教师、湖北禁毒明星教师方芳带来的一堂生动的禁毒课。

  “我回去后,一定要告诉身边人,毒品危害很大,要抵制和远离毒品。如果发现有人吸毒或者实施与毒品相关的违法犯罪活动,一定要报告公安机关!”光谷五小的一位同学现场这样说道,“我们从小要养成健康生活的习惯,要抵制不良诱惑!”

  据悉,“禁毒一堂课”录制后会上传武汉市“教育云”平台,全市中小学校将组织收看。

  正值虎门销烟182周年纪念日,武汉植物园联合武汉市禁毒委等单位,以史为鉴、缅怀禁毒英雄,开展特色活动,增强了青少年禁毒意识和识毒、防毒、拒毒能力,强化禁毒宣传教育,营造全民禁毒的良好氛围。

科普讲解员为学生讲解

禁毒知识问答

焚烧罂粟

辨别新型毒品

 

 

附件: